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泰國照護機構參訪與健康照護實踐

泰國照護機構參訪與健康照護實踐

主辦單位:護理系

主辦人員:徐少慧

活動日期:112年08月11日~09月01日

 

為了增進教師實務經驗並與國際學術機構進行學術交換、了解不同文化健康議題與照護新知,此次泰國照護機構參訪與健康照護實踐包含三個地方的活動。

一、在泰國曼谷慈濟分會參與難民義診及訪視感恩戶活動。曼谷慈濟基金會與聯合國非營利組織合作,於分會進行每週六日的難民義診。來自不同國家的難民因為經濟問題,生病也無法獲得診治,更因為在泰國看病很貴捨不得看病,導致貧病交迫。在曼谷基金會義診中心可以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僅單一的語言是無法順利溝通,我們看到曾經受到慈濟幫助的難民主動擔任翻譯志工,協助自己國家的人民順利與醫師溝通看診並接受良好的治療。
台灣沒有難民族群,藉此機會能了解難民問題已經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世界永續發展持續推動消除不平等及貧窮,這也是慈濟曼谷慈濟基金會義診中心成立的緣起之一,稟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心幫助來自不同國家的難民。許多難民翻譯志工都是因為受到慈濟的幫助因此現在擔任志工進行回饋,這也是上人教導我們要懂得感恩並再造福的人生道理,透過參與義診活動能深切感受見苦知福的意涵,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所擁有的良好社會及學習資源與安定的生活環境。這些是在台灣無法學習到的社會責任議題與服務課程。

二、參與清邁大學國際學生交流開幕、閉幕式及復健醫院及居家養護所參訪。同時也完成泰式按摩30小時課程,取得初階泰式按摩課程證書。
參訪Lamphun職業醫院,泰國勞工大多有視力、聽力問題,如果是在化學工廠則有肺部的問題,確認診斷後會安排給予相關治療,並且治療過程都有相關基本保險給付。很特別的是在泰國各家醫院都有結合泰式按摩的治療方式,利用熱敷草藥進行按摩使肩頸放鬆讓肌肉恢復,且在泰國大麻是常用的草藥,有癌症、失眠疼痛的病人皆可使用,但在台灣大麻屬於毒品類,嗎啡也受管制。此參訪經驗,能了解不同文化的醫療思維,大麻在台灣是管制品,但在泰國醫療上是被允許使用的草藥,合適的使用草藥皆能提升醫療照護成效。
參加清邁大學學生社區實習與衛教活動,能藉此機會了解不同文化社區民眾的健康問題,由於泰國飲食習慣,喜吃高糖食物,糖尿病患者很多,社區護理師結合學校社區實習,以戲劇及短片衛教活動讓社區民眾了解相關疾病導因、做到三段五級的健康照護。清邁大學學生會先進行社區評估、收集相關疾病問題與村里長及衛生所護理師一同討論擬定團體衛教活動主題,這點與我們現階段的實習設計相似。但清邁大學會追蹤每年進行的活動介入成效,了解學生在社區進行衛教的實習成效。實習介入及成效評值的部分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設計,能進一步分析社區健康照護介入成效,使實習設計更貼近社區照護需求。
傳統的泰式按摩結合指壓及被動式瑜珈的伸展手法,先是以溫水清洗足部並換上傳統的衣服,師傅以合適的力道按壓穴道及肌肉深處,過程中會加入被動式瑜珈的拉筋動作,將筋骨舒展甚至達到整脊的效果,最後加入草藥球進行熱敷,清香的草藥味道,使身心都得到徹底放鬆。泰式按摩與台灣筋絡按摩不同,強調慢、穩、力道適中且結合草藥熱敷,多方位活絡筋骨與肌肉,可作為復健或舒緩功能的照護,學習後能將此按摩技能運用在臨床照護上。

三、於泰國南部Siam Modern Palm公司進行參訪及健康議題評估與衛教。了解此棕櫚油公司的作業情形,及員工可能的健康議題,給予後續照護建議與衛教。此公司以零浪費為經營管理宗旨,棕櫚樹果實用來炸油、剩下的果皮可當作燃料、鍋爐進行中產生的熱與沼氣可發電工全公司使用,剩下的電還可以賣給政府。一貫作業真的是零浪費且落實環保愛地球的企業精神。此公司位於南部鄉下,飲水中石灰質高,結石是常見疾病,公司負責人鑑於此問題,安裝了RO水讓員工飲用,且員工可每週免費裝20RO水回家給家人使用,落實照護員工健康的責任。糖尿病是泰國常見疾病,此次有一位員工的母親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足部截肢,在公司負責人的陪同下探視了此員工家庭,評估環境、用藥及傷口照護情形。此行也與公司負責人達成協定,計畫進行健康照護管家計畫之產學合作案一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