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大愛心世紀計畫
  本校自民國102 年起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累積獲獎助額度達一億六千一百五十萬元;106年度技專校院 教學創新先導計畫,更榮獲教育部全額補助六百一十六萬餘元。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秉持本校之核心價值,以校務中長程計畫為目標,戮力於培育人文與專業並重之人才。本校依教育部 107年高教深耕計畫所揭櫫之四大面向,並延續整合校務中長程計畫、教學卓越計畫、二期技職再造等相關計畫,提出新一期的高教深耕計畫「大愛心世紀計畫」,其意涵為奠基、延續與深化「大愛心希望工程教學卓越計畫」,並締造本校新世紀之願景。據此擘劃四大面向之執行架構 「教學躍進」、「卓越創新」、「人文美善」、「在地關懷」,推動之特色目標如下:
一、落實教學創新(教學躍進)
(一)深化三語能力 中文力、外語力、程式語言力 與就業實踐力,落 實核心基礎知能與職涯發展技能。
(二)聚焦五加二產業,發展兼具在地化與國際化之專業特色,培育跨領域醫護科技管理人才。
(三)推動跨領域教學、師生共學、學用合一的教與學環境,推動教師創新教學之修煉與革新。
(四)打造三創 創意、創新、創業 友善生態環境,建構共生循環的生態架構。
 

二、發展學校特色(卓越創新):
(一)以慈濟人文教育為根基,東部產業發展為核心,偏鄉部落關懷為使命輔以各項配套措施。
(二)教學特色國際化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培育專業人才,厚植師生國際移動力為目標。
(三)研究產出實用化 提升教師應用研究之能量,鼓勵與業界合作,以分析業界之實務問題,進而發展策略應用,鼓勵教師專利研發。
(四)多元文化傳承化 開展「北迴與南向」之方案,建構多元文化的特色教學,透過資源聯通,貫通國家發展,族群文化傳承。

 

三、提升高教公共性(人文美善):落實慈濟人文精神,傳承美善大愛,培育專業人才。
(一)學生面 強化 經濟或文化不利 學生保護因子,減除不利因素。
(二) 教師面 提升師資結構,確保教學品質; 三 制度面 辦學資訊公開,落實校務專業管理。
 
 
四、善盡社會責任(在地關懷):推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主冊規劃 「打造優質化圖書館」、「校際資源共享」、「提供高齡化社會學習」、「推動在職回流進修」、「建立健康閱讀空間與故事志工培訓」與「機器人創意應用」六項目標,另外結合跨校、跨院系之能量,第一階段 (107-108年提出「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和「農情覓藝加值東台灣」等兩項附冊計畫、第二階段(109-111年)提出「共創失智友善及高齡健康促進共創失智友善及高齡健康促進支持網絡支持網絡」附冊計畫。
 
  本計畫執行的支持系統,以慈濟基金會為堅實之辦學基石,依校務本計畫執行的支持系統,以慈濟基金會為堅實之辦學基石,依校務中長程計畫,逐年分階段落實質量化指標。擘中長程計畫,逐年分階段落實質量化指標。擘劃連結在地、接軌國劃連結在地、接軌國際、迎向未來之願景,激發教師教學熱情與活力,強化學生學習動機、迎向未來之願景,激發教師教學熱情與活力,強化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樹立學校特色與優勢,期為東台灣優質之國際化技職學機與成效,樹立學校特色與優勢,期為東台灣優質之國際化技職學府。
 
 

sprout落實教學創新  sprout發展學校特色    sprout提升高教公共性  sprout善盡社會責任   sprout共同自訂績效指標  sprout活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