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大愛心世紀2.0計畫
  本校自民國102年起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累積獲獎助額度達一億六千一百五十萬元;106年度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更榮獲教育部全額補助六百一十六萬餘元;107~111年高教深耕計畫共獲兩億三千八百四十四萬元。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秉持本校之核心價值,以校務中長程計畫為目標,戮力於培育人文與專業並重之人才。本校依教育部112年高教深耕計畫所揭櫫之四大面向,並延續整合校務中長程計畫、教學卓越計畫、第二期技職再造等相關計畫,提出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 :「大愛心世紀2.0計畫」,其意涵為奠基、延續與深化高教深耕第一期「大愛心世紀」,並深化第二期新世紀之願景。據此擘劃四大面向之執行架構:「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產學合作連結」、「提升高教公共性」以作為教育績效目標 。推動之特色策略如下:
一、教學創新精進
(一)提升證照/國考通過率輔導、業師協同教學;推動跨域學習以實務參訪,發展實習普及落實核心基礎知能與職涯發展技能。
(二)提升教師英語授課能力;發展數位教學模式;深化教師專業社群;推動教師教學實務增能與研究;完善教學助理制度;優化教師工作條件與待遇、依彈性薪資辦法獎勵優秀師資,逐年增聘專任教師或優化師資結構。
(三)透過STEM融入教學必修課程發展STEM教育多樣化;開設數位科技微學程,活化教學設備,遴聘業師導入STEM領域課程;深化三語能力(中文、專業英文、程式語言力)厚植學生基礎能力。
(四)品格教學特色與國際化學習以慈濟人文教育為根基,強化人文生命教育課程及活動、培養人文服務精神、博雅專題微型課程、融入SDGs精神、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培育專業人才,跨文化能力達到國際合作資源整合的推動。
 
二、善盡社會責任
結合慈濟基金會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資源,推動善盡社會責任,投入東部地區與海外據點的健康、教育、經濟狀況,透過5年的長期關注,改善偏鄉部落關懷為使命。
(一)健康與福祉:建立社區關懷據點,結合教學實習提供社區民眾醫療服務;創造青銀共創模式協助社區產銷班或合作社,提高銷售業績或加工研發來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
(二)優質教育:與臺灣各地區的教學醫院共同規劃體驗活動,讓各高中職學校學生了解醫院部門運作的方式及醫療的過程;辦理高中職營隊活動讓在地學生可以學習資訊科技知識與AI大數據,提升個人學習興趣與未來職場就業方向,履行社會優質教育的責任。
(三)永續城市與社區:導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辦理生命教育和多元文化、世界之窗等各項主題講座及相關活動在圖書館內,友善社區講堂開放社會大眾參與。推廣原住民族園區及部落地圖專訪紀錄,保存原住民族傳統民俗、傳統語言知識,傳承族群文化。
 
三、產學合作連結
提升教研品質,產學三創,活絡校園創新創業生態。
(一)學生三創力-強化創新創業動機,啟發學生創新創業思維。
(二)性別友善力-打造友善三創環境,共創性別友善校園。
(三)青銀共創力-推動青銀共創活動,提供三創交流平台。
 
四、提升高教公共性
(一)秉持創校初衷,保障東部經濟或文化不利之學生入學機會,提供獎助學金並協助生活輔導、課業輔導及就業輔導等相關輔導,使其安心就學完成學業。
(二)推動教育脫貧;推廣全民原教,營造校園族群友善氣氛;翻轉經濟或文化不利之學生希望工程提升學習穩定度。
 
  本計畫執行的支持系統,以慈濟基金會為堅實之辦學基石,依本計畫執行的支持系統,以慈濟基金會為堅實之辦學基石,依校務中長程計畫,逐年分階段落實質量化指標。擘劃連結在地、接校務中長程計畫,逐年分階段落實質量化指標。擘劃連結在地、接軌國際、迎向未來之願景,激發教師教學熱情與活力,強化學生學軌國際、迎向未來之願景,激發教師教學熱情與活力,強化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樹立學校特色與優勢,期為東臺臺灣優質之國際化技灣優質之國際化技職學府。

 

special-image

 

教學創新精進 善盡社會責任 產學合作連結
提升高教公共性 推動校務研究 共同績效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