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澳洲長期照護與跨文化實務研習

澳洲長期照護與跨文化實務研習

主辦單位:護理系

主辦人員:朱芳瑩

活動日期:112年07月08日~08月06日

  

  本次深度實務研習分別在澳洲三個地點進行:Princess Alexander Hospital、Varsity View Community Center、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Princess Alexander Hospital(簡稱PA)

  PA是澳洲少數有磁吸醫院(Magnet Hospital)認證的高級教學醫學中心,磁吸醫院是在護理人力短缺情況下興起之概念,藉由將醫療機構打造成具有強力磁鐵般的環境,將新加入護理專業的人才吸引,並留任已投入此專業的人員,也因此能提供高度品質與安全的醫療照護。獲得此認證需要每四年評鑑一次,是護理界公認的最高榮譽獎。除了提供高品質及安全的醫療照護外,護理師在醫院工作會有較好的福利,更有保障與自主權。磁吸醫院這個想法是在1990年由美國護理師公會發起的,是爲了讓病患能得到更好的護理照護而發起的方案,目前全世界大約有450所磁吸醫院。

 

  在醫院內四處可見「萊恩法則(Ryan’s Rule)」的衛教單張,提醒病患當遇到緊急狀況卻不能馬上得到醫療照護時,可以提出申請以得到最快速的幫忙,讓每一位來就醫的病人皆可維護自身權益。除此之外,在醫院內也能察覺到處都有綠色植物的蹤跡以及陽光灑滿在每一個角落,讓病人在陌生的醫療環境中能夠放下焦慮的心情。

 

透過此次的實務研習觀察到台、澳醫院臨床照護模式之差異:

(1)護病比例:澳洲醫院含急診,三班護病比為1:4,一位護理師照顧四位病人, 加護病房為1:1,在台灣醫院高護病比差距甚多,台灣平均日班護病比為1:6-8/10, 小夜班為1:12/14,大夜班為1:15/20,雖然台灣的醫院除特殊單位外是允許照顧者留在醫院協助照顧病患,但現台灣社會已進入老年社會,有很多是老年家照顧老年家,甚多是獨居長者,照護的專業是需要護理人員來執行,無法由家屬或照顧者取代, 這情形也造成了臨床護理師工作負荷過重超時,無法留在臨床工作很久,也導致了台灣臨床護理師的高離職率與人力短缺的現象。

(2)Care vs Cure: 澳洲的護理著重在護理非治療,病人身上少有管路, 護理師需協助行動能力較弱的病患洗澡,並給予morning tea and afternoon tea,其餘護理工作與台灣類似。

(3)Patient safety:注意病人安全並實際執行,例如給藥需三讀七對, 台灣採三讀五對,靜脈注射與皮下注射須採double check,與台灣不同,由於分工細,人力配置充足,較少發生給藥異常或病人跌倒之意外事件。

(4)有效率的交班:在澳洲的醫院班與班的交接只有半小時,簡單扼要,下一班的人員會提早半小時來上班且進行交班,所有的交班皆在半小時內結束,不像台灣的護理師也都提早到病房,但交班時間過於冗長,也發生延遲下班好幾個小時的現象,這問題值得相關人員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5)No blame policy無責備政策:PA醫院非常落實執行此政策,尤其對於剛畢業的護理師投入臨床工作,在PA有專門的護理師負責輔導新人,著重於心理與壓力調適,Graduate nurse因不具任何實務經驗最怕出錯,所以護理部會安排專人負責輔導新人,萬一出錯了會檢討發生的原因與流程,採no blame policy,避免再度犯錯。

(6)臨床情境演練:這課程是提供給新進醫護人員進行練習時所使用的模擬假病人進行mini simulation 課程,這模擬病人會有瞳孔反應、心跳、脈搏、語音對話等多功能,周圍布置了各種情況需要使用的醫療器材,讓新進人員減輕在臨床中的失誤和緊張感,以達到模擬臨床反應的成效。負責教學護理師也有提供不同的模擬情境,透過參觀與實際操作,讓我學習到如何將學理知識與臨床教學情境互相結合。

 

Varsity View Community Center (簡稱VVCC)

  VVCC這所護理之家共四層樓層,每一層樓各有不同的名稱,底層樓除公共的空間外,有一範圍是屬於高度安全照護的區域,這區域是有重度失智與認知缺損的長者居住,平常這區域的門是鎖起來,不能自由進出,其他的樓層是可以讓長者自由進出。在這裡大家都尊稱長者為「住民」,希望可以能用這種稱呼方式體現了對長者的尊重和關懷,一樓稱為Bishop,二樓稱為Cambridge, 三樓稱為 Dekin。一、二兩層樓的居住環境,設備與住民特性無差異,但第三層樓較具特殊性, 因為澳洲政府對於安養機構的住民有相對的補助,住民也須有自付額,而第三層樓屬VIP級,因自付金額較高,所以房間也較大, 相對要求的護理品質也較高。

 

  在這兩週中發現住民在健康狀況上都表現得相對來說穩定。他們並不需要吃很多藥物來維持生活,只需要定期施打營養劑即可。而在飲食方面,機構並不會對他們進行過多的限制,而是讓他們可以自行選擇想要吃的餐點,也跟著值班護理師(RN)一起去發藥給住民,他們會推著一個小藥車,還有帶著一個平板,看著系統上住民的資料來發藥。為了節省時間和提升效率,會使用自動磨藥機,只要把藥放進去幾分鐘便能磨成粉。為幫助吞嚥困難的長輩服藥,他們會將藥粉磨好後加入類似糖漿的濃縮液,讓長輩們比較不會抗拒藥物的苦味。相對於台灣的安養機構或長照機構的長者,時常要插鼻胃管執行管灌食,澳洲的安養機構較重視與尊重住民或長者的自主權,盡量以協助的立場讓長者們能保持身體的功能性,達到延緩退化的目的。

 

  澳洲的護理之家是提供長期護理和短期護理等醫療和非醫療服務的設施,專門照顧那些需要日常生活援助或醫療護理的老年人和殘障人士。這些護理之家通常設有專業護理人員和相關人員,以確保居民獲得適當的照顧和支持。其特性:

1.     多層次的護理服務: 澳洲的護理之家通常提供多層次的護理服務,包括輕度援助、中度護理和高度護理。這些服務根據居民的需求提供不同程度的醫療和日常生活援助。

2.     個人化的照護計劃: 每位居民都會根據其健康狀況和需求制定個人化的照護計劃。這有助於確保每個人都得到適合自己情況的照顧。

3.     專業護理團隊: 護理之家通常擁有註冊護士、護理助理、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專業人員,以確保居民獲得全面的醫療和康復支持。

4.     安全和舒適的環境: 護理之家致力於提供安全和舒適的生活環境,包括適應居民需求的設施、飲食、娛樂和社交活動等。

5.     社交和心理支持: 護理之家通常安排各種社交和娛樂活動,以促進居民之間的互動,減少孤獨感,並提供心理支持。

6.     膳食和營養: 護理之家提供均衡的膳食和營養,以確保居民的健康和體能狀況。

7.     醫療監測和治療: 居民的健康狀況會受到定期監測,並根據需要提供醫療治療。這包括藥物管理、定期醫療檢查等。

8.     家庭式照顧: 許多護理之家強調家庭式的照顧氛圍,以提供溫馨和個人化的照顧體驗。

9.     短期護理和康復: 除了長期護理,一些護理之家還提供短期護理和康復服務,旨在協助病患恢復到獨立生活的能力。

10.    合規和監管: 澳洲的護理之家受到政府的合規和監管,以確保提供的服務符合標準,並保障居民的權益和安全。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澳洲南十字星大學)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共有四個校區:

  • Coffs 港口校區-位於Hogbin Drive,Coffs Harbour NSW

  • Lismore 校區-位於Military Road,East Lismore NSW

  • Gold Coast 黃金海岸校區-位於Southern Cross Dr Bilinga QLD

  • The Hotel School Sydney 校區-位於117 Macquarie Street,Sydney NSW

 

  這次非常高興地能有機會到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黃金海岸校區護理系進行實務研習,在這一週的研習皆由黃雅琳博士親自向我介紹該系的課程特色與臨床技術課程的訓練,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黃金海岸校區的護理系目前一年約有300位學生入學, 也招收國際學生,該系的特色:

1.     高品質的護理教育: 大學可能提供高品質的護理教育,將理論知識與實踐結合,以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護理專業人員。

2.     實際臨床培訓: 學生可能有機會在臨床環境中實踐所學知識,與專業護理師合作,學習提供安全和有效的護理服務。

3.     多樣化的學習機會: 護理學專業可能提供不同的專業方向,如急診護理、精神健康護理、兒童護理等,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目標進行選擇。

4.     專業合作和實習機會: 大學可能與醫療機構合作,提供實習和職業機會,使學生有機會瞭解實際醫療環境和護理實踐。

5.     跨學科學習: 學校可能鼓勵學生參與跨學科的學習,與其他相關學科合作,以提升整體護理護理服務的質量。

6.     研究和創新: 大學可能鼓勵學生參與護理研究和創新,推動護理領域的進步。

7.     學術和職業支持: 學生可能會獲得學術和職業發展的支持,包括就業輔導、專業協會成員資格等。

 

  因澳洲大學課程只念3年,相較於台灣的4年,課程較緊密,臨床實習的時數也沒有台灣多,但因澳洲的護理系畢業生無須考照,畢業成績及格就可以直接註冊成為護理師,這部分更與台灣採考照的制度非常不同; 雖澳洲無考照制度,但也必須每2年接受澳洲護理學會的教學品質評鑑,確保教學品質達到一定的水準。根據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位於501-600名之間。

 

  這期間黃雅琳博士也安排了臨床教學演練與技能練習,該系的臨床技能有一成組人員專門負責協助授課教師進行技術課程,且這組人員負責所有的技術設備、教室管理、學生練習時間的安排,授課教師只要負責上課即可,這部分令我個人非常地羨慕,分工非常地清楚。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護理系的臨床教學特色:

1.     實地臨床實習: 學生可能會在醫院、護理之家、診所等醫療機構中進行實際護理實習。這些實習可以幫助學生將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護理情境,並獲得實際的臨床經驗。

2.     專業導師指導: 在實地實習期間,學生可能會被分配給專業的護理導師或臨床教師,他們會指導學生進行不同的護理工作,提供實習中的建議和指導。

3.     實踐技能: 學生可能會有機會在實地實習中學習和練習各種護理技能,如藥物管理、傷口處理、病人評估等。

4.     臨床個案: 學生可能參與護理實習,參與不同類型的病例,並學習如何與各種不同的病人群進行交流和護理。

5.     實踐問題解決: 學生在臨床實習中可能會面臨各種實際問題,並需要學習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專業判斷力。

 

  這與本系的臨床教學宗旨類似,唯一不同的是澳洲護理系老師主要是從事課室教學與研究,無須帶學生到醫院實習,護生到醫院實習皆由合作機構的專業的護理師或臨床教師指導學生進行不同的護理工作,提供實習中的建議和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