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未來工作關鍵技術:用生成式AI提升工作效率

未來工作關鍵技術:用生成式AI提升工作效率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主辦人員:李采珊、陳筱茹

活動日期:1120816(三)

 

  隨著科技浪潮風起雲湧,人工智慧(AI)的普及正在改寫工作方式,而其中生成式AI技術正擔任關鍵角色,對教育現場的教職同仁也會帶來不一樣的工作模式及效率,因此面對AI時代來臨,需要去學習應用及適當瞭解工具。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八月十六日邀請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研究部藍陳淯高級專員來講授生成式AI之應用。藍陳淯講師執行專案經歷豐富,目前亦同時在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擔任講師,對生成式AI工具亦有涉獵與研究。

  藍陳淯講師分享ChatGPT和Bing AI兩種對話模型,ChatGPT主要關注於對話式交流,能進行自然、流暢的對話,以及產生文本內容,甚至使用指令將資料表格化或提供分析建議;而在一來一往中,其實使用者都需要保持求證、質疑的態度,而不是照單全收所有的訊息。微軟開發的Bing AI則側重於搜索引擎技術,能夠高效地檢索資訊,提供使用者準確且相關的搜索結果。除了這兩種常見的AI工具,講師亦分享給教師另一個好用的AI工具,即是ChatPDF,可以縮短文獻翻閱的時間,還能協助英翻中暨整理摘要,當然後續仍需進行論文查證,但是也優化了教師教學、研究工作效能。

  本次活動透過藍陳淯高級專員的分享,讓教師們瞭解生成式AI技術如何應用於教學或職場工作上,對教師而言,在教學或是學術研究方面,能妥善運用AI工具,優化己身教學及學術研究能力;對職員而言,繁瑣的行政事項,善用AI工具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