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關鍵溝通

關鍵溝通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主辦人員:李采珊

協辦人員:陳筱茹

活動日期:1120912(二)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九月十二日邀請人文室謝麗華主任與教師們分享關鍵溝通,如何透過換位思考,來解決師生間的溝通障礙外,也希望透過本次的活動讓教師們能聆聽麗華主任陪伴學生的經驗,進而了解現代學生的思考模式及價值觀。

  活動過程中,麗華主任透過分享及問答的方式,鼓勵教師們分享自己的觀點及疑惑,並從討論中得到回饋及獲得啟發。我們的眼及心,用主觀的判斷認定,看到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認知上的差異,容易會產生誤解,因此我們應該用心地去了解學生們心中的想法,進而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雖然往往是一件事,但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會產生不同的解讀。如同,我們時常都會對學生說,我是為你好啊,但換個角度想,當我們對的時候,不一定代表別人是錯的。關鍵對話的三個特徵:意見不一、情緒激烈、事關重大。但往往人們遇到關鍵對話時,都會透過逃避的方式,而使事情往不好的方向進行,我們應該面對且妥善處理,杜絕傻瓜式的選擇。掌握關鍵對話,可以幫助個人創業、改善人際關係、個人健康及企業管理。

  麗華主任透過自身經驗,提升教師對學生們的理解與共感能力,以更有效地與學生們溝通,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提升教學品質,並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