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AI」給你知的著作權

「AI」給你知的著作權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主辦人員:李采珊、陳筱茹

協辦單位:圖書館

辦人員:廖椿淵、王蘭君

活動日期:112年10月23日(一)

近年來數位教學已成為教學方式中不可或缺的選項,教師因此需要製作數位教材,且隨著科技創新進展迅速,人工智慧已可產出多種內容供大家使用,但使用上常會不小心侵犯著作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十月二十三日邀請佳合律師聯合事務所蔡明樹律師分享著作權法正確引用的重要性,提升教職員在數位時代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認識,也同時避免侵犯智慧財產權。

課程一開始,蔡明樹律師藉由一張大家所熟悉的校門口照片來引導教職員討論著作權保護之範圍,讓教職員們了解到所受著作權保護的東西無所不在,接著蔡明樹律師以多項網路影片侵權案例,說明著作權規範並引導教職員們該如何正確合理使用,以避免日後自身有侵害他人著作權之疑慮。

隨著時代科技發展,創造許多方法來讓找尋資料更為方便,但卻讓人在不知情下違反著作權法,人工智慧就是其中之一,蔡律師藉由ChatGPT之人工智慧,運用不同方式詢問而產生不同結果的回覆引用,都可能造成侵權之危害,並舉出在演講簡報上所標示的引用來源,提出創用CC的運用及規範,告訴教職員們適時加入引用來源出處可有效保障自身權益,蔡律師同時提到,現今著作權法也增訂第46條之1,並修正第46條、第47條及第48條條文,以減少教職員在製作教材中發生侵權之問題,讓教職員在教學、工作、生活時都能在合理使用下運用更多元的資料。

透過蔡明樹律師分享人工智慧生成的著作權問題,讓教職員了解在教學、工作、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智財權合理運用範圍,提供教職員相關知識以及解決方法。經此次活動,教職員能夠在活用人工智慧生成數位教材時,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將數位教學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