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112年成果亮點

提升學生專業力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專業實務技術能力提升至為關鍵。本校除了在課堂上學習理論知識和取得相應的證照外,本校落實全面實習、不定期辦理職場講座、參訪、見習體驗等活動,期望直接連結學生在真實工作場景中所學到的實用技能。

  本校護理系於112年10月14、21日花蓮慈濟醫院辦理護理職場體驗,幫助五專、四技二年級新生,在剛起步接觸專業科目時期,對與護理環境非常不熟悉給予協助以及引導,讓同學們不再是憑空想像,實際的接觸臨床有助同學們融合學理以及實際操作,也能夠深入了解護理師一天的日常。花蓮慈濟醫院院長也到場勉勵同學,藉由此過程可以對臨床的接軌,在進入醫院基本護理學實習之前,先認識醫院環境。本次由護理部、督導,十五位來自內科、外科、骨科、加護病房的護理師擔任學長學姊,帶領學弟學妹,認識病房的空間運用,分享交班、量生命徵象、備藥、發藥,以及與病人互動,包括傾聽、衛教、治療等護理師如何規劃時間及工作流程。帶隊老師也勉勵同學多看多學的精神,提醒同學書本較多知識已是以往的方法,叮嚀同學們透過此次機會看見相較書本不一樣的地方,所以玉龍老師也特別製作任務單,讓同學用開放式問答主動向學長姐提問及認識醫院設備。希望藉由臨床上的學長姊引導,舒緩學生對進入臨床的恐懼心,也期望過臨床體驗看到醫護人員的工作內容以及辛苦,了解照顧病人要有豐富的學理知識以及耐心等能力,對醫院系統較有概念,因此未來準備實習或邁入臨床,較有更多準確的方向準備。

 

提升教師教學力

  本校112年共開設14門創新教學課程,並補助8個教師專業社群運作、4案教材教具製作、1門磨課師課程製作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與通過人數逐年提升,今年度共有7門課程獲補助。除此之外,本校持續辦理各類提升教學知能研習活動,例如:「EMI教學經驗分享」、「數位教材簡報實作工作坊」、「AI輔助教學~ChatGPT在教學與評量的運用」、「遊戲式教學在教育上的運用」、「創新教學計畫撰寫經驗分享」、「AI給你知的著作權」、「教學多元升等分享會」等。本校每年固定於年底辦理校內教學觀摩與教學經驗分享大型活動,今年的活動名稱為:「 玩課室轉教育-111學年度教學靜態展暨分享會系列活動」,共有五個場次,於11月份舉辦,活動主要邀請該學年度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校內創新教學計畫、教師專業社群、教材與教具製作,以及獲得教學優良獎的教師們現身說法,一同分享教學心得與執行經驗,促進教學經驗的交流與傳承。

  此外,隨著疫情趨緩,教師們也終於有機會邁出國門,112年共4位教師分別前往澳洲、英國、日本與泰國執行「國外深度實務研習計畫」,連結業界實際場域,深化教師本職學能,並且簽訂產學合作計畫,促成未來學生到該機構實習交流的機會。另也補助一位教師執行國內深度實務研習

 

111-2前導創新教學:婦女健康護理學

提升學生基礎力

  爲培養學生STEM相關領域知識,本校資管系開設「機器學習」、「程式設計」、「物聯網」、「虛擬智慧商店設計」「ACP國際資訊證照」等課程,培訓學生運用資訊的能力,而全人教育中心則帶學生探討科學相關及生態保育等永續議題之參訪,紮實學生在STEM領域的厚實學生基礎力。

  提升學生基礎項目,本校特別注重中英文的基礎能力,其中指導學生參加醫護專業英文校內賽,有266名學生報名參賽,其中111位學生通過醫護專業英文詞彙能力檢定,學校從內賽中遴選25位學生參加區域賽,個別得亞軍、季軍、金腦獎,共13位。學校從區域得獎學生一路指導參加全國賽,護理系五四乙黃靖軒同學取得最高榮譽—個人賽冠軍,本校護理系也榮獲團體賽亞軍。

 

提升國際移動力

  為促進與海外姊妹校大學生之間的交流機會本校邀請海外姊妹校師生參與國際處所舉辦的「2023國際跨文化交流暑期人文營」,藉由此次機會不但讓許久未到台灣的姊妹校師生了解慈濟精神理念,本校生也透過10天的營隊與姊妹校師生接觸進行更多的互動與交流。在營隊期間除了安排姊妹校師生參訪了慈濟志業體相關單位,課程中也融入了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內容,同時也安排姊妹校師生更近距離接觸花蓮大自然的環節。

  通過永續發展目標的課程,讓現代大學生更清楚認識到該議題與自己之間的關聯性。其中一名日本學員Takahashi Minami表示性別化的歧視雖然有在改善,但是部分未受教育的地區仍舊上演著一些性別歧視類的事故,所以她希望能通過教育讓更多人受益,不被性別問題困擾。在此期間也安排了各組才藝表演,除了讓各組透過過程中提升互相溝通與團體互助的能力,也讓組內學員互相學習及合作。最終學員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完美的展現出融合了各國文化與特色的歌舞表演。

 

涵養全人生命力

  就讀醫護類相關科系的學生經常面臨考照及實習壓力,尤其是護理系學生初次接觸臨床實習時壓力倍增,本校輔導室常常接收到有學生中途放棄實習或是用極端的方式傷害自己的案例。爲此,本校護理系在學期中辦理「身心靈察覺」活動,希望學生們能夠透過課程的學習,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學會用自信、不氣餒的心來處理生活中的壓力、放鬆身心。課程分享壓力的處理技巧的同時也配合精油的運用,帶領學生自我對話,讓學生從中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與目標。課程最後,學員們紛紛回饋,這樣的分享,除了能夠讓他們在現場釋放現有的壓力外,更能夠察覺到自己的優點,學習轉念,發現生命美好的一面,也對未來充滿壓力的職場環境有了正向積極面對的勇氣。

歷年活動成果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