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112年成果亮點

涵養學生三創力

 

改良醫材 獲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雙金肯定

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2023 iENA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本校從30國、5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醫療器材的固定結構」及「防針扎及具收納的針頭構造」一舉拿下金牌,榮獲雙金好成績!居大專院校組成績之冠。獲獎團隊成員包含研發長林祝君、護理系碩士生陳筱君、劉君薇及謝怡琳。這是本校自2019年起共參賽三次,每次都榮獲金牌,展現本校重視學術及實務的培育成果。今年除了學校經費的補助,也獲得花蓮縣政府以青年參與國際事務計劃補助師生前進紐倫堡,讓團隊在充裕的經費下更能發揮水平,呈現後山花蓮具有涵育國際創新人才的量能。

 

太陽熱能自動乾燥裝置 榮獲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牌獎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吸引近5萬人進場,與國內外產學研各界傑出發明人交流今年的科研成果。提供國際間跨領域研發人才交流機會,激發創新與創意,成為台灣國際研發交易重要樞紐平台之一。經營管理系師生團所研發的「太陽熱能自動乾燥裝置」勇奪銀牌獎殊榮「太陽熱能自動乾燥裝置」由經營管理系助理教授蘇美惠及台灣能資源低碳與經濟學會理事張文曲,帶領經管系兩位學生參賽。經管四四甲的張美花表示,學會如何以簡潔方式,讓聽眾快速了解作品特點。透過觀摩其他創新作品,也得到啟發,激勵繼續學習和努力。經管四四甲的曾喜陽表示,不僅看到來自國內外各地的發明專利,開拓視野,也透過民眾提問,發掘作品還可以改良精進的地方,是很寶貴的經驗。

 

深化教師研究力

學術暨實務優良教師分享會

本校每年透過教師年度考核遴選學術暨實務優良教師,並透過分享會,讓與會教師也能從中吸取經驗,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此次邀請四位老師分享自身經驗,並依據教師學術暨實務評量獲分比例分列分享主題,如宋惠娟老師進行全面向的分享,林祝君老師進行計畫案及專利的分享,美安老師分享自身研究之路的經驗,凱揚老師分享自己參與計畫案的經驗。另外,為協助本校師生對於如何豐富學術及研發產能有更多的實務傳承,本次研究發展處的產創研成果展覽區展出本校客座教授之學術研究能量,讓更多的師生們也能有所發想,並設置有獎徵答活動(學術研究能量百萬小學堂),鼓勵師生們能多加瀏覽策展區傳承的經驗。

歷年活動成果

1 1